小花在民雄

我要用我大大的眼睛,會說話的手,觀察並記錄我生活中的每一個感動。

2005-06-04

你做的不是語言學

「你做的不是語言學。」

這是我博士班入學口試,報告15分鐘之後,某位老師對我碩士論文的評論。

我想請問一下,那什麼叫做語言學?我再請問一下,社會語言學如果不是語言學,那是什麼?

「你做的不是語言學」,這句話,太殘忍,太過份,這是一種藐視,這是一種羞辱。

如果我的碩論不是語言學,為什麼不直接在資料審查時給我很低的分數?如果我的碩論不是語言學,為什麼要讓我通過筆試?如果我的碩論不是語言學,為什麼要讓我通過初試?為什麼要讓我進了口試之後,這樣的羞辱我?

老師你可以質疑我的研究方法,你可以不認同我論文的解釋,你可以告訴我進了博士班之後,我必須補修很多學分,你可以不喜歡社語,但是你不能否認社會語言學的存在。

除非老師你證明,語言不會因為語言使用者的因素,而有任何的變化,無論這個變化是發生在哪一個語言層級。除非老師你證明語言不會因為社會文化的因素而有所影響,那我就相信社會語言學不是語言學。

社會語言學跟理論語言學一樣,都在處理語言結構的問題,只是我們把其他影響語言結構改變的因素也考慮進去了。我們討論完這些因素之後,我們還是會回歸到語言本質上。

我像是一個惹人厭的小孩。政大的老師說,「你要做手語,政大有老師可以指導嗎?你要不要去中正?」中正老師問我,「你確定我們這裡適合你嗎?是你要的嗎?」

沒有人要我。

媽媽說「不哭,沒考上沒什麼大不了的。」

只是我很不甘心我被這樣羞辱。

2 個意見:

  • 6/04/2005 10:26 下午 , 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    別人認不認同,並不是最重要的...
    重要的是自己認同自己的理想,自己的堅持.
    不會叫你不要哭,因為那是一種舒發情緒的方法.但是請你不需要將這種心情放在心上,因為他只是一個少數不認同你的人,請多想想那些認同你的人...機會多的是,錯過了這次,說不定有更多的機會在未來等著你...=D

     
  • 6/07/2005 1:02 上午 , Blogger Elli 提到...

    我不懂為什麼有這種心胸狹隘的老師
    而且還滿多的
    我不懂一個當老師的人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
    我最討厭那種只認為自己做的東西最好
    其他人做的是狗屁 那種自以為是的人

    所以不要受他們的影響
    小花要堅持自己的理想

     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